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法规 >> 政策文件 >> 内容
工信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4-04-21  来源:综合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工业“四基”)发展水平,夯实工业发展基础,推进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了工业强基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我国工业基础领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先进基础工艺得到广泛应用,产业技术基础支撑服务体系较为完善,基本实现关键材料、核心部件、整机、系统的协调发展,工业基础能力跃上新台阶,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提供有力支撑,使我国工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得到提高。
      《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我国工业强基的发展重点。在关键基础材料方面,将要提高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生物基材料等基础材料的性能和质量稳定性,提高国防军工、新能源、重大装备、电子等领域专用材料自给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带动作用强、保障程度低的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方面,则要围绕重大装备、重点领域整机的配套需求,重点发展一批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强度、长寿命以及智能化的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突破一批基础条件好、国内需求迫切、严重制约整机发展的关键技术。在先进基础工艺方面,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促进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有利于提高产品可靠性、性能一致性和稳定性的先进制造工艺,有利于资源能源高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的绿色制造工艺,有利于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成套化水平的智能制造工艺。在产业技术基础方面,要重点围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试验验证、标准制修订、技术成果转化、信息与知识产权运用服务等方面的共性需求,依托优势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设和完善一批专业水平高、支撑作用强、布局合理的骨干技术基础服务平台。推动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完善技术基础公共服务体系,为区域和行业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工业强基的六大任务:一是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持续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二是加强基础领域研发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三是推动产用互动,加快推广应用。四是提高产品质量,强化品牌建设。五是深化军民结合,促进军民基础产业互动发展。六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约集聚。
      《指导意见》最后还从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不断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保障措施。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