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查看电子信访件详情
信件类型: 建议
信件标题: 关于汽车共享引发产业变革新机遇的建议
信件内容: 2月19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创新引领塑造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是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带动形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布局,构建形成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由汽车制造商向出行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我认为,这一战略要产生期待的结果,需要做各方面的努力,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营造更适宜汽车综合服务商创业环境。孵化及吸引包含车载系统、网约车(聚合)平台公司、出行相关如导航类的公司来城市发展。

2014年,苹果发布了一款名为“CarPlay”的车载手机映射方案,国内也陆续有上汽斑马智行、鸿蒙系统等车载系统;2016年Uber进入中国,如今全国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的平台公司共有303家,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了解到2023年2月份共收到网约车订单信息6.52亿单。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汽车愈加智慧化,汽车共享可以有效提升汽车利用率,降低出行与运输成本,进而将重塑交通运输产业,网约车订单也将大部分转化为成本更低的汽车共享方式,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发表报告称,到2030年,4亿人将依赖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调研组认为未来的主流出行就是网约共享汽车。

这种商业模式与我们计划实现由汽车制造商向出行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想法不谋而合,但也带来系列挑战:一是新的商业模式严重冲击我省的汽车产业;二是注册地在外市外省的平台公司吸走本地的GDP、税收及企业利润。

严重冲击汽车产业。我区的汽车产业仍停留在以实现汽车销售模式主机厂做龙头带动生产制造的传统模式,进入网约共享汽车出行时代,网约共享汽车平台将获得汽车制造端的最终定价权,进而威胁到现汽车产业全链。

影响我省的经济数据(指标)。按照现有税务及统计的模式,汽车共享平台公司将对注册地外出行相关的利润、GDP、税收等资源吸到平台企业注册地。

为解决上述挑战,我认为我们需要提前布局营造网约共享汽车生态以孵化或吸引提供出行服务且具有行业优势的平台企业来我省创业。为此建议:

一、营造符合新业态的生态。为抓住本轮机遇我认为我们要在汽车综合服务生态开发者和内容做引导;用户和商业价值的更深度挖掘;为在我省注册的出行综合服务商、汽车共享服务商及该领域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先发夺得网约共享汽车模式的制高点。

二、选城市落地试点。建议政府选择网约共享汽车试点城市,为我省本土相关单位在技术积累、行业政策等方面先试先行,形成产业高地,在模式、标准、人才、法规及政策等方面引领或紧跟本轮新交通产业发展进程。

三、整合相关产业集团加大研发及投资。网约共享汽车主要依赖应用技术、社会观念及资本的引导,可通过引入省外有网约车、车载系统等优势的企业入我省,加快形成我省在新型产业优势以最终转化为出行服务市场上的优势。

四、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建议相关部门将交通工具编号(车牌)、车辆检验、路权等公共管理的设备设施进一步优化管理,我省无法形成产业优势情况下在法律及政策允许范围提高汽车共享企业在我省经营分润谈判的话语权。

五、推进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建议相关部门将此类概念包进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市不活跃的上市企业,加速出行数据定价模型的构建,并在形成的资本优势上孵化及并购更多如导航、数据处理及储存、金融、保险等产业链条关键节点企业做好护城河,争取在出行及运输产业这十万亿级产业实现全国核心地位

六、布局我省及全国出行运输双轨大交通产业。交通运输产业不仅有出行,还应该包含运输,需从满足运输需求的原理出发孵化或吸引如货拉拉等新型的运输服务商,来为未来的全新产业链布局。
留言时间: 2023-03-27
回复时间: 2023-03-29
回复内容: 您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回复单位: 市工信局
答复满意度:
    目前满意度:非常满意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