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法规 >> 政策解读 >> 内容
《常州市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9-11  来源:产业政策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常州市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于近日出台,现就主要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在“双碳”政策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竞争高地,常州市深耕新能源赛道多年,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具有链条长、带动性强的特点。近年来,常州市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发力,已经在整车和动力电池等方面具备了比较优势,但零部件产业依然存在产业布局分散、创新能力不够、行业影响力不强、整零配套偏弱等不足。为切实弥补产业短板,打造新的增长曲线,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提升产业竞争力,已经刻不容缓。市工信局牵头深度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在培育骨干企业、推动产业集聚、提升创新平台、深化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会同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起草了《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左右。新增一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全市累计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和技改扩能的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重点项目240个。紧紧围绕集聚发展,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

(二)工作重点。加快引导企业转型,促进固链补链强链。开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全要素招商。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效资产运营机会,打造全国知名的新能源REITs私募管理中心。支持优势企业对内对外并购,大力争取国家和省级基金参与,吸引社会资本共同组成复合或单项基金,促进产业资源和资本强强联合。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向上争取扶持资金,深入实施企业股改上市“龙腾行动”。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等的支持力度。

(三)保障体系。加快科创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围绕产业全流程,加快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深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各银行机构与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开展业务合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优化口岸功能支撑,加快推进常州港总体规划调整,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支撑产业加速发展。协同品牌与城市融合发展,依托整车企业塑造“品牌城市”和“城市品牌”同向同行、共同发展的格局,打造国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城。

(四)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市汽车办协调职能,会同各相关单位组建工作组,投资集团、各辖市区成立专班,邀请专业第三方机构提供支撑,形成合力。保障资源要素,强化空间规划保障,引导项目科学选址,在土地、能耗、环保等资源指标方面予以倾斜,在推荐省重大项目、突破高精尖缺人才项目等方面优先保障。细化任务分解,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结果及时通报。

三、主要特点

(一)摸清底数对症施策。对全市汽车零部件企业现状进行摸排,全面梳理现有零部件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形成国内外龙头企业参考表,依托既有新能源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链,找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关键和短板,进一步明确推进的主攻方向,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精准施策,结合常州实际制定《工作方案》。

(二)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为切实增强政策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在起草过程中积极与发改、科技、财政、商务、金融监管、投资集团等部门和单位进行分析判断,与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进行研究商议,从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集聚区、基金投入、并购重组等多领域共同发力,多举措保驾护航,确保《工作方案》目标性强,可操作性强、针对性强、实效性好。

(三)突破常规紧扣关键。本次政策制定除了着眼既有企业加速发展外,在项目精准招引、基金加大投入、全面并购重组、政策优化扶持等方面精心筹划,例如由市财政、市国企发起设立新能源产业投资一级母基金,争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融入。与此同时,政策从平台、金融、物流、品牌等多方面对企业发展予以精准支持,并在土地、环保、能耗等方面予以资源倾斜。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