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信工作 >> 业务工作 >> 内容
全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服务日活动在常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06  来源:产业政策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加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式发展。11月3日下午,江苏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服务日活动在常州富都洲际酒店举行。省工信厅石晓鹏副厅长出席并致辞,省有关部门、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及整车、零部件企业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以“构建紧密生态,服务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比亚迪、理想汽车与零部件企业的产业链对接、高校与企业的创新链对接、金融机构与企业的资金链对接,为推动全省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协同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近年来,我省推动落地一批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率先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换电重卡等示范应用,着力打造完善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持续构建集研发、制造、应用、服务、人才、金融为一体的完善产业生态,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国内领先。

理想和比亚迪是常州引进的重点整车项目,今年1-9月合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5.9万辆,同比增长101.4%,总量全省第一,占全省近三分之二,有力带动了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301亿元,同比增长32.1%,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的27.6%。

通过持续“强链、补链、延链”,目前我市动力电池产业已形成电池材料、电池单体、电池系统、技术研发和回收利用等近于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完整度居全国首位。今年1-9月,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实现产值1280亿元,同比增长8.5%;依托江苏时代、时代上汽、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北电爱思特,动力电池销量占全国的17.6%。

产业服务平台集聚效应显现。已集聚的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常州)有限公司、江苏智能交通及智能驾驶研究院等10多家公共服务平台,对常州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汽车产业试验测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精准服务理想汽车、比亚迪汽车等重点企业在江苏的长远发展需求,促进省内整车及零部件供需对接,当天的活动现场,理想汽车、比亚迪汽车从零部件发展技术方向、供应链管理制度、近地化配套发展部署方面做了主题分享。

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实际,理想汽车、比亚迪汽车分别与来自全省各地近200家零部件企业,就相关产品的研发、工艺、成本、性能等关键信息进行有效沟通,促进对接合作。

围绕理想汽车、比亚迪汽车提出的政策诉求,省发改委等10个省级部门还一一作了回应,帮助企业解决政策问题。

7家零部件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以及高校还进行了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