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信工作 >> 业务工作 >> 内容
筑牢本质安全防线 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09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号:〖

筑牢本质安全防线 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严德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命重于泰山”“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安全理念要植于心,安全责任要化于行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就是要将安全意识贯穿于企业生产的每一个项目、每一道工序、每一处场地、每一位员工的具体工作中,全面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时时放在心上,将安全生产的触角根植于每一个员工,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操作;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行业,要依法依规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其他工业行业,要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明确工作重点,抓好责任落实,要引导企业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建设、严格工序安全论证、配齐配优安全设施、加强员工安全培训,以实际行动确保安全生产。

二、安全制度要建齐全,安全标准要再提升

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坚持把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重大危险源辨识治理、经常性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制度,搭建安全框架的“钢筋铁骨”;指导和帮助企业执行好各项制度,促进其在防范物的不安全状态、纠正人的不安全行为和弥补管理上的缺陷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保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全市工信监管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运行质量,有效增强“控事故、保安全”能力。

三、安全基础要抓投入,安全防范要重技防

引导企业加强投入,加快转型发展,从源头上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装备升级、工艺改进等方面工作,着力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推进机器换人,减少或替代员工在危险岗位从事生产,提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实现生产全过程安全管理精准控制。大力实施“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工程,开展“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行动,催生形成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5G相结合的“化合反应”,在不断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技防”,促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时刻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更好统筹工业经济发展和安全,助力全市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冲刺高质量高水平“GDP万亿之城”。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