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两化融合 >> 内容
2022年度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数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两化融合推进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省工信厅公示了2022年度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拟认定名单,我市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上榜,上榜数全省第一。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评定,旨在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变革,培育一批示范企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常州积极指导贯标企业学习掌握数字化转型理念和方法论,推动贯标示范企业培育对象与优秀贯标分级服务机构有效对接,按照国家标准积极开展数字化新型能力打造,助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入选名单:

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

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

贺尔碧格传动技术(常州)有限公司

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

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典型案例分享:

一、某企业水含量自动上传流程优化

优化前:水含量上传为人工操作,耗时耗力,表中数据经常出现记错,上传结果错误 率高,记录数据人工可多次修改,Baking进行改造,不能准确实时上传数据,同时也浪费成本,造成后工序的返工和浪费。

优化后:通过设备技改自主研发水含量自动上传系统,实现称重自动读取水含量仪器测试值,自动上传水含量结果给MES,在系统里实现数据记录、数据存储、数据追溯、数据分析,支持Baking先出后检、先检后出、抽检功能;产能由15303//拉提升到16146//拉,节省成本约40/年,由自动上传替代了人工操作,同时保证了数据的准确和真实性。

二、某企业打通系统和数据实现供应链能力提升

优化前:企业所属行业是一个料重工轻的行业,供应链成员大小不一,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

优化后:数据采集环节:已实现从原材料采购、制造过程、仓库管理、货运签收、交付的全过程扫码管控;在电缆称重、过程检验、合格证打印、盘具喷印等环节,通过物联数据接口,均实现了自动采集。数据集成与共享:通过标准的API接口方式,建成以“ERPMESSCADA”系统为中心,贯穿整个企业、上下游资源的互联互通信息化模型。各管理系统的业务数据通过接口调用,能够被其他系统快速的调取,保障了产、供、销、人、财、物等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数据应用方面:SRM系统已接入供应商2300多家,其中活跃供应商700多家,已发生询价物料4200多个,日询价200单以上。SRM系统的运用一方面大幅提高了采购效率,另一方面让企业采购环节更公平、公正、公开。

三、某企业表面缺陷检测

优化前:以往的产品质量检测数据通过人工视觉检测并进行记录,效率低且用人成本高。

优化后:通过SPC统计过程控制系统,建立“5G+AI”质检环节,以机器视觉的方式模拟人眼对空间光环境感知,实现了把包括入射孔径、景深、FOV(视场角)、亮度、照度以及接收到的光谱信息等一系列光学相关指标量化的目标。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