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两化融合 >> 内容
天宁区、溧阳高新区入围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两化融合推进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5日,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2022年度“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名单公示,我市候选单位天宁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溧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双双入围公示名单,数量位居全省第3。

2018年11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园区方面,已有武高新、常高新、常经开三个片区获评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平台方面,重点培育天正工业、微亿智造等4家国家特色平台,以及苏文电能、国佳云为等23家省级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二;企业方面,先后有20家优秀企业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支持重点企业对标建设灯塔工厂。对于本次“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评选,我市早启动、早准备,市区两级多次召开推进会议,积极对上联络、组织专家辅导,2个候选单位均平稳入围评选,取得了良好成效。

天宁区自2020年推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以来,积极制定产业政策,每年为工业互联网产业安排不少于1200万元专项资金。36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规上企业,覆盖了网络、平台、安全、供应链、大数据、工业app等各个方向,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健全,支撑能力强。目前,天宁区四大制造产业+ 六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是全省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走出一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新路。

溧阳高新区采用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双创生态多措并举,围绕动力电池、不锈钢、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大力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高端创新平台引领为抓手,持续强化强链补链,目前集聚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和机构90余家,培育了时代上汽、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天目互联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供应商。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5方面做法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一是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通过星级上云和两化融合体系贯标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二是提升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应用水平,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三是梯度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平台服务企业数和服务范围。四是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进园区活动,扩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数量。五是提升工业大数据服务能力,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政策工具箱。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