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 内容
企业单位消防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0-05-08  来源:运行监测协调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单位应深入贯彻消防法律法规,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按照“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要加强消防安全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制度规程,强化培训演练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常态化投入消防经费,加强微型消防站等应急处置力量建设,全面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具体工作提示:

一是要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社会单位是防范火灾的主体,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每个部门和每名人员消防安全职责,形成自上而下全覆盖、全员额、全过程、全方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多产权、多使用权建筑实行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管理时,产权单位要提供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建筑物,并与各经营主体、使用单位逐一签订责任书,逐一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

二是要大力推行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https://mp.weixin.qq.com/s/XXvprEu_YBAuAMnLqALK5g),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要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法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或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单位,还要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组织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建立消防安全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和火灾规律特点,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制度;消防(控制室)值班制度;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等十三项制度。要强化全员培训和演练。强化对全体员工的消防培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至少每年一次,公众聚集场所至少每半年一次,对新上岗和新入职的员工,要岗前培训。要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灭火行动、通讯联络、疏散引导等不同功能小组以及报警和接警处置、应急疏散、扑救初起火灾、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并每半年至少演练一次。要强化消防设施配备。依据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并加强日常维护保养,特别是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要进行维保,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对不需要设置自动消防设施的,要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积极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提升消防安全设防等级。要针对电气火灾及电动自行车火灾高发的实际,大力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和智能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要常态化投入消防经费。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的整体决策和统筹安排,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要将消防经费纳入单位年度经费预算,保证消防经费投入,坚持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要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建设。对照江苏省《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和管理规范》等相关规定,应当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的单位,要按标准建立,其他单位要按照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要强化执勤训练,加强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政府专职消防队的联勤联训,充分发挥近战靠前的优势,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三是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要加大宣传力度和频次,通过内部网站、办公系统、宣传栏、广播、楼宇视频等密集开展防灭火知识的宣传和火灾警示教育,使所有员工达到“一懂三会”,即,懂本场所、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起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要安排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电工、电(气)焊工等特殊岗位人员参加专门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四是要大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企业专职消防队要按照《企业专职消防队建设和管理规范》要求,强化基础体技能、班组救援、单兵、单车操法等训练工作,进一步提升专职消防员实战救援能力。所有微型消防站要落实“三知四会一联通、处置要在3分钟”的要求;化工企业还要建立工艺处置队,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同时,要按照“一企一案”要求,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员工和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开展实战演练,参加区域联防联控,加强与辖区消防队联勤联动,主动接受指挥调派,提高协同处置能力,确保“救早、救小、救初期”。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