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 内容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筑常州发展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抓好八大重点任务,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发改、工信、商务、农业农村、科技等部门负责人及时学习会议精神并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联系常州实际,构筑发展新优势,为“十四五”开好局作出贡献。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汤如军表示,读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常州经济工作怎么干更加坚定了信心。汤如军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常州产业的“优势”和“短板”,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新定位,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常州要在四个方面着力突破:一是“技术”这个核心点,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载体平台,创新开放合作和成果转化运用,加速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二是“供需”这个原动力,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发展、智能发展、融合发展和绿色发展,拉长补短加深产业厚度;三是“要素”这个关键点,加快推进“龙城金谷”建设,优化人才体系,完善市场体系,强化物流体系,畅通循环提升产业效能;四是“项目”这个牛鼻子,提升项目招引精度,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提高项目管理深度,扩量提质夯实产业根基。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洪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将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基础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常州将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是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其次是加速创新,聚焦装备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领域,滚动编制“卡脖子”技术(设备)攻关清单,推动先进制造业整体跃升;再次是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冬铃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坚持以流通现代化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流通体系,切实优化提升消费平台载体,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线上消费、网红经济等新模式,高质量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坚持以经济国际化促进“内外双循环”,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和重大项目招引,大力吸引、集聚高能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型机构,深入推进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企业以“一带一路”为重点优化全球资源要素配置。同时,大力提升开放载体平台,提升各类开发园区核心竞争力,推进城市国际化功能建设,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昙云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明年着力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种业的政策扶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技术创新,进一步放大水稻、畜禽、水产、苗木等产业的育种集群效应,探索打造市级现代育种公共平台,形成常州更好的种业优势。要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好、管护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大力推进耕地质量建设,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等工作,“十四五”期间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为确保粮食连年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关键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斌说,2021年,常州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要素,实施新一轮“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形成富有常州特色、具有国际影响的中高端产业集聚区。重点支持科技型头部企业,引育全球高端人才团队,提升创新竞争力。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究院,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鼓励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内先进技术标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领军型创新企业。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