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 内容
助力2020珠峰高程测量 关键设备峰顶觇标由常州制造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8日,中尼两国共同向全世界正式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在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包括峰顶雪深探测雷达、峰顶GNSS接收机、峰顶觇标、重力仪等主力设备。其中,峰顶觇标由江苏常州的南方测绘附件工厂和新瑞得仪器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制造,为此次珠峰高程测量打下坚实基础。

觇标,是指设置在三角点或精密导线点上供观测使用的标架,是珠峰登顶测量的关键设备。由于珠峰峰顶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平面,从山脚下的各观测点瞄准峰顶测量,目标点难以一致,因此,必须由人将觇标带上峰顶。有了觇标,在山脚下布设的观测点就能更精确地照准峰顶的测量目标,从而测得精确的角度和距离。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竖立觇标,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矗立在珠峰峰顶的觇标非常醒目,它颜色鲜艳,形似灯笼,由6个棱镜组成测量目标,目的是让6个交会点可以看到同一个目标并可以同时测量距离,为成功完成测量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珠峰的特殊环境对觇标的要求很高,“觇标不仅要结实,而且柔韧性要好,在-40℃低温和10级大风环境下不能折断。”南方测绘常州附件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面上的觇标根本无法满足这样的极限要求。

当时,测量队提出的要求是:整体重量不大于5公斤;能在峰顶南北侧同时进行峰顶交会观测;觇标顶部可以安装GNSS天线,保证结构牢固;觇标底部必须固定到峰顶冰雪混合物中,并且深度不小于40厘米;花杆需要使用铝合金材料,其他部件可使用铝合金或钛合金材料,保证花杆强度高、重量轻;觇标整体便于携带运输,在峰顶方便安装架设。

接到定制任务,南方测绘常州附件工厂和新瑞得仪器立刻行动起来。从材料定制、结构加工、细节调整到极端环境下的实验,最终完成了觇标的研发工作。从开始沟通到最终成品通过验收,一件小小觇标的制造竟然历经了8个月的打磨。在此期间,正好赶上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等到复工复产后,工厂加班加点全力生产,最终在3月底完成了觇标所有部件的生产。

常州市新瑞得仪器有限公司是南方测绘集团于2005年在常州投资的一家以科研生产为主的高新技术型企业,专注于高精测量仪器的开发、研制及生产。南方测绘常州附件工厂主要负责相关测量设备的附件生产,两家单位共同参与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这次的觇标非常轻,集成度高,全国产化定制。”负责此次技术攻关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最终,峰顶觇标经受住了珠峰顶上低氧、高寒、低压、大风等极端恶劣使用环境的考验,成功完成珠峰高程测量任务,展示了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的技术实力。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