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市工信局赴合肥学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经验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4日,市工信局副局长宗纲带领市集成电路办赴合肥开展集成电路产业学习交流,并实地参观了合肥国家芯火双创平台、联发科技(合肥)有限公司、合肥晶合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合肥奕斯伟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座谈交流中,合肥市发改委介绍了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已集聚企业279家,拥有设计、制造、封测及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为集成电路产业全国重点发展城市之一,2018年获批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17.2%。

合肥高新区半导体投资服务局介绍了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培育情况和招引优质项目的工作经验。合肥高新区是安徽省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2019年基地实现产值284亿元。截至2019年底,合肥高新区拥有集成电路企业195家,初步形成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以及公共服务、半导体配套产业园、人才培养等半导体全产业链格局。

合肥国家芯火双创平台介绍了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和先进做法。合肥芯火双创平台于2018年获工信部批准建设,这一平台以集成电路技术为核心,建立“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生态体系,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应用解决方案服务、技术创新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和综合服务等五大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中小型企业自主创新研发能力。

近年来,合肥通过一大批集成电路龙头项目的引进,完成了从白色家电到显示面板,再到集成电路的蝶变,敢于“无中生有”,善于“小题大做”,从空白格、零基础起步,探索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合肥经验”。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合肥市高度重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连续四任市委书记主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今年首次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集成电路产业作为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市委书记挂帅担任“链长”,持续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二是瞄准发展方向,精准招引项目。围绕合肥市“芯屏器合”产业发展方向,紧盯集成电路产业链关键环节,实行招商引资企业专人专项负责制,精准招引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同时,在联发科技、晶合集成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上下游配套企业纷纷落户合肥,有效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三是联合产业基金,创新投资方式。结合集成电路企业资金需求量大、需求方式多样等特点,合肥已组建天使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华登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上百只基金,聚焦半导体产业发展,重点投向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环节和关键领域。此外,合肥还出资105亿参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等基金的组建。

合肥之前同样面临着“缺芯少屏”的发展困境,如今,合肥聚力“芯屏器合”“集终生智”,实现“换道超车”,已成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快的城市之一,跃升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后起之秀”。合肥市的创新理念和发展路径值得我市学习,通过借鉴合肥市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并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将有力助推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