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乘“智”而上 常州加速迈向国际化智造名城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业是常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转战新阶段,如何突破“大的产业不新、新的产业不大”?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抢占优势产业“制高点”,形成未来产业“动力源”,跑好传统产业“升级赛”,常州吹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正在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位于天宁区的创志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员正通过控制平台大屏,实时查看实验室模拟药品生产状况,并对制药设备进行在线管理。目前,公司生产的制药设备,搭载了智能化模块,实现口服固体药物制剂生产,尤其是生产工艺的数据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药品生产“云制造”。

制药装备制造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存在设计难度高、学科交叉多、研发周期长等特点。以往国外厂商以压倒性优势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创志集中力量攻坚,用自主研发的创新设备获得市场话语权。今年,受到千红制药等常州医药生产龙头企业的青睐。

作为制造业强市,常州产业基础雄厚、集群化发展优势明显。市委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集群整体跃升,形成领跑全国全球的产业标杆。同时,要抓紧探索新型产业链培育机制,重点打造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放眼常州,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投身“智造”浪潮,研发智能装备,推动常州制造加速迈向微笑曲线两端。位于钟楼区的常州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国内首款产化工业AI算力机,实现对国外同类产品替代。采用“5G+AI+工业互联网”方案,大大提高工厂的智能化水平,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近年来,常州努力在产业链上抓住行业龙头,在价值链上抓住高端环节,在供应链上抓住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厚实。十四五期间,常州将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增强全产业链把控力和竞争力,着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