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思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3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思路研讨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各辖市区工信部门负责同志、市工信局班子成员及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就2020年主要工作、“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目标进行了发言。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志洪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制定出台了《常州市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常州市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常州市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触底反弹、企稳回升。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市工信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

朱志洪表示,智能制造始终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主峰会成功举办,打造24小时永不落幕的工博会。中天钢铁、武进不锈分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和提名奖,获奖总数继续领跑全国地级市。10家企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成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榜单,常州市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示范基地被评为国家五星级示范基地,大明纱厂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全年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1个、列全省第三,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8家、列全省第二。

朱志洪指出,推进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必须久久为功。全市工信系统坚持长江大保护理念,有效破解“化工围江”难题,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达559家。持续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新增国家绿色工厂3家、列全省第二,中关村高新区入围国家绿色工业园区。深化产融合作,我市入选国家第二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汽车及关键部件产业发展迅速,全年产值规模预计突破1000亿元。鼓励龙头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天合光能入选工信部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新增省级技术中心30家,新增工信部协同创新项目1个,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再增2个,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8家、列全省第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势进一步增强。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朱志洪进一步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工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对今后一个阶段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为“十四五”工业经济发展谋篇布局。二是强化集群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三是强化研发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强化制造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转型动能。五是强化数字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潜在优势。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