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陈金虎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装备工业处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主持召开市政协“高质量推动常州智能制造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他强调,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的重要抓手,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六化”引领,更好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奋力推动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和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

今年市“两会”结束后,市政协通过遴选,将民盟市委所提《关于以大数据推动常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建议》、市工商联所提《关于推进常州市智能制造业发展升级的建议》和何银刚委员所提《关于常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3件提案一起,形成“高质量推动常州智能制造业发展”重点提案专题,由陈金虎市长领办、白云萍主席协办。陈金虎领办这一专题后,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企业,邀请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召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推动提案办理。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重大项目强优势、以创新发展强能级、以智能装备强特色、以试点示范强引领、以政策支持强发展,全市智能制造体系加快构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加快发展,在高端数控机床、智能纺机、机器人、传感器等行业形成比较优势;两化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有7000多家企业上云用云,拥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00家、省星级上云企业357家,均列全省第三。

活动中,陈金虎实地考察了常州节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州华数锦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智能制造领域标杆企业,勉励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拓展市场,不断做大做强。

在听取市工信局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以及市级相关部门和提案人、委员们发言后,陈金虎指出,政协各位委员大局意识强,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体现了扎实的理论素养、广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议政水平。

陈金虎强调,推进智能制造,必须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常州靠制造业起家,更要靠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走向未来,要依托良好基础、立足转型需要、抢抓发展机遇,坚定从容地推动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准路径、靶向发力。一要优化产业布局。各个板块要坚持“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原则,结合已有产业基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二要聚焦重点产业。重点抓好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培育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品牌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三要攻坚重大项目。围绕智能制造强化“建链、补链、强链、长链”,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投资新项目,加快转型升级;四要聚力创新引领。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涌现更多的“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要建强平台载体,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以及开发园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陈金虎强调,推进智能制造,必须勠力同心、和衷共济,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在优生态、优政策、优服务上强化担当、积极作为;要全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优势和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好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合力推动常州智能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

白云萍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持续聚焦党政中心任务,深入调研、持续建言,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履职成果;要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更加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