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工业经济 >> 内容
东方润安:建设受人尊敬的企业
发布日期:2019-08-28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东方润安集团位于武进区湟里镇,起步之初,只能冶炼普碳钢,产品竞争力不强,效能不高。10年间,集团专注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并挺进下游高端制造,逐渐发展成为集特钢、有色、机械于一体的大型制造业集团。

东方润安是华东地区优特钢棒材、型材和高端铜杆、铜线、铜管的重要供应商,还是全球电梯导轨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去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利润12亿余元,上缴税费7.6亿元。

东方润安的崛起,演绎了一部传统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迈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创业传奇。

从普钢到优特钢,从铜冶炼到铜加工

8月11日,记者走进常州东方特钢有限公司生产厂区,映入眼帘的是正在建设中的大型绿化广场,面积有一个半标准足球场大。这里原是老旧炼钢车间,已经被淘汰拆除。

2010年,东方润安通过并购,开启了传奇的发展历程。原来的老企业装备老旧、工艺落后,只生产普碳钢,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东方润安入驻后,累计投入数十亿元,完成了烧结、炼铁、转炉、电炉等一批装备技改项目,产品全部升级为优特钢,成为中型全流程优特钢企业。

2013年,公司通过工信部审核,合规优特钢产能达到300万吨,具备齿轮钢、轴承钢、弹簧钢、高压锅炉管用钢、油井管用钢等特殊钢生产能力,成为华东地区优特钢棒材、型材的主要供应商。

5年前,东方润安接手常州盛洲铜业,进入有色金属行业。原企业主营废旧铜回收、冶炼和电解铜生产,产能落后,而且污染严重。东方润安将其重组为常州同泰高导新材料有限公司,将原有废铜冶炼、电解产能全部淘汰,先后投入10亿元,引进了美国南线公司SCR-7000连铸连轧铜杆设备,生产市场紧俏的铜杆。同时,引进德国尼霍夫公司生产线,生产铜线。依靠世界上最先进设备和技术支撑,同泰高导进入铜高端制造。2016年起,40万吨铜杆、9万吨铜线和4万吨内螺纹铜管产能陆续释放,产品广泛用于高端电器、特种电缆、移动终端、制冷行业等。目前,有色金属板块销售额已占集团的半壁江山。

挺进产业链下游高端制造业

来到马拉兹(江苏)电梯导轨有限公司,2.4万平方米的电梯导轨巨型车间里正在有序运行,生产线前却见不到几个人。

马拉兹是东方润安的控股子公司,主营电梯导轨制造,年产75万余吨,是该行业目前世界最大的工厂。由于采用的是全智能生产,一条生产线,从投料、加工、检测、打码、包装等,有11道工序,满负荷生产,操作人员仅需12人。

2013年,为做大做强优特钢核心业务,东方润安沿着优特钢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成立了马拉兹(江苏)电梯导轨有限公司,产品结构从特钢制造向高端机械制造迈进。电梯导轨是电梯上下运行的重要部件,事关电梯安全及运行质量,对精度、硬度、耐用性要求很高。

马拉兹来自意大利,是世界著名的电梯导轨制造商之一。东方润安通过与马拉兹合资,高起点切入这一细分行业,从铁矿石、炼铁、炼钢、轧钢到电梯导轨制造,打造了一条全产业链。产品下线6年来,产量年均增幅45%以上,仍然供不应求。

为提升高端市场占有率,公司利用合资优势,在欧洲和国内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在高精度导轨、高速导轨方面取得了领先优势。目前,投资3亿元打造的自动化无人工厂正在推进中。

不仅如此。去年6月起,东方润安还陆续收购了意大利蒙特费罗在中国的6家工厂。蒙特费罗是另一家全球著名的电梯导轨制造商。收购后,东方润安电梯导轨产能再增近50%,

东方润安已成为全球电梯导轨制造老大,市场占有率超过70%,相当于全球每3台电梯中就有2台以上用的导轨出自东方润安,而且高端品牌占有率更高。

绿色钢企

走进东方润安集团总部厂区,一座座高大的绛红色厂房掩映在绿荫中,厂区上空不时飘起水雾,犹如一朵朵白云,与蓝天和谐相伴。如果不是眼前矗立着雄伟的高炉,很难相信这是一家钢铁厂。

集团党委副书记殷敏告诉记者,10年来集团持续不懈专注的,除了产品转型升级,就是绿色发展。仅仅去年,集团环保投入就超过15亿元,完成了多个重大环保项目,工厂面貌彻底改观。

其中,投资5.56亿元建成两个跨度158米×400米的网架大棚,在省内率先实现整个原料场全封闭和无人化管理。布袋除尘、射雾器及消防、给排水等,全部计算机主控操作。就连堆取料、刮板机、卸料小车等,也是无人化操作。

在废气排放方面,他们投资近1亿元完成的烧结机脱硝工程,在宝钢SCR脱硝工艺基础上,进行了整体优化设计,采用“电除尘+湿法脱硫+湿电除尘+SCR脱硝”组合式处理工艺,并将尾气脱白功能纳入,实现超低排放,各项指标在行业领先。

资源循环再利用也是集团的一大亮点。

2017年,集团引进40兆瓦蒸汽发电机组,通过回收利用高炉副产的煤气发电,在减少排放的同时,满足了集团大部分用电。今年初,集团新建了一台50兆瓦发电机组,明年投用后,集团年发电量将超过7亿度,自供电量达到80%,年节约电费近5亿元。

在集团污水处理车间,一台台污水净化设备正在静悄悄地运行。在这里,集团所有污水经过纳米薄膜分离、活性炭过滤等多道工序处理后,变成清澈的纯净水,达到直饮标准。目前,集团废水已全部实现循环再利用,年节水达350余万吨,吨钢耗新水进入全国最低行列。

殷敏表示,东方润安集团的实践表明,企业绿色发展和高质发展不仅不矛盾,而且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今后,我们将继续投入,把集团打造成有特色、有品质、有核心竞争力、受人尊敬的企业”。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