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工业经济 >> 内容
大乘汽车:“少帅”登台,握稳“接力棒”
发布日期:2019-08-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最具信赖新能源汽车品牌企业奖、最畅销新能源车型奖、最佳科技创新奖、最佳进取奖……今年上半年,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新能源车型连连获奖。7月19日,省工商联发布2019江苏民营企业制造100强榜单,大乘汽车名列第72位。

金坛速度

今年的5月6日,被确定为首个“大乘荣誉日”,大乘汽车以此纪念正式进驻金坛5周年。

2014年5月6日,江苏金坛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项目从接触洽谈到签约仅20天;项目3个月后奠基开工,用13个月建成投产。此番政商携手,创造了中国汽车建设史上的“金坛速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车间,沿金武路南侧一字排开,长1.8公里,颇为壮观。走进车间,看到的是这一工业4.0标准制造工厂内高度集成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的“智能制造”生产流水线,尤其是瑞士ABB、德国KUKA机器人自动化生产过程,更是让人惊叹不已。

2016年,大乘汽车集团成为金坛首个销售超百亿元企业。在完整的3个经营年度中,连续3年实现产销规模超100亿元、累计纳税超10亿元的漂亮开局。

大乘汽车的迅猛发展,很快奠定其在金坛汽车行业的龙头地位,带动了关联项目的加快引进和建设;新能源汽车,也随即站上该区“三新一特”产业的首位,金坛成为长三角新能源汽车板块中产业链最长、涉及领域最全的地区之一。

6月22日,金坛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合会成立,新能源汽车“金坛军团”集体亮相——入会企业112家、百亿注册资金规模、企业员工超过1万人。其中,有大乘汽车、中航锂电、北电爱思特、鹏辉锂电、贝特瑞等重点企业12家。

大乘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中,当选为联合会首届理事会会长。他表示,金坛亮出“金坛人文、金坛智造、金坛生态”三张区域名片,新能源汽车产业联合会的会员企业要成为“金坛智造”的排头兵。

父子接力

吴建中喜欢自称“汽车老兵”,这与他参军入伍有关,也与他较早进入造车领域有关。

16年前,正是中国民营企业投身造车最热闹的阶段。在浙江老家,吴建中也搭上了这班车。从此,他经历了中国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的全过程。

造车路上风雨兼程,吴建中一直在思考——汽车制造业无论是过去的百年历史,还是未来智能网联的新趋势,只有持续加强实业之根、制造之魂,才能在更为复杂、长期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吴建中表示,大乘汽车结合自身造车团队的丰富经验以及企业内外变量因素的评估,探索出了整车与核心零部件互动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互动发展、乘用车与商用车互动发展、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互动发展的“四轮驱动”发展模式。这样,既实现主业聚集,又有效降低风险;既稳定现有市场,又紧随产业前沿。

令吴建中欣慰的是,大乘汽车目前在中国民营车企中第一家顺利完成“创二代”交棒传承,并且形成父子同台、分工协作、优势共享的民企交棒新模式。从而,在企业决策机制领域保持了稳定性、持续性和一致性。

大乘汽车董事长兼总裁吴潇,在英国留学多年获双硕士学位后归来,成为中国造车新锐。他记住父亲“汽车行业需要持之以恒和工匠精神”的叮嘱,在巨变时代与环境中,要做汽车行业的“长期主义者”。

吴潇表示,大乘汽车不是在做几个车型的项目任务,而是要做一辈子的产业事业,至少要坚守两代人的产业梦想。

协同创新

今年4月16日,大乘汽车以“跃”为青春主张,G60S、E20、G60E等6款精品车型在第18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上联袂登场,成为展会一大亮点。在此之前,大乘汽车登陆央视第4、第6频道,吴潇直接出镜,发出“不犹豫、不退却”的青春宣言。

这是大乘汽车践行“开放造车、开门造车、开眼造车”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此,大乘汽车正在重点推进实施“三大导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为销售更好地导入潜在精准客户;利用智能网联科技,为产品系列导入行业领先的智能座舱和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利用国际汽车产业链大融合的趋势,为企业导入国际化的品牌合作资源。

无论是“三开造车”,还是“三大导入”,都离不开大乘汽车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2017年底,大乘汽车启动新车型G60S研发,发现基础车型在噪声、振动等方面有待提升。公司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新车型进行联合调校,产品正式生产时,研发效果基本达到了合资品牌水平。

此后,大乘汽车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建立联合工程技术开发中心,还寻求与上海交大、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美国、意大利等国外创新团队合作,覆盖产品研发、战略、服务等众多环节。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院院长高继东称,将积极推进大乘汽车在混合动力、智能网联车型开发两个领域的产品、技术能力提升,为强化自主汽车品牌核心技术,形成行业领先的智造技术优势提供强大的可持续发展驱动力。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