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工业经济 >> 内容
常州华润化学:收购濒临破产工厂,建成标杆企业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华润化学材料初创于2007年,通过收购常州华源蕾迪斯,进入瓶级聚酯切片制造行业。12年来,在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外贸下行的经营环境下,该公司却逆势而上,从已停产2年、濒临破产的收购工厂起步,发展成为国内瓶级聚酯切片细分行业领先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约25%,海外约19%。去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6亿元,经营利润8.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10年“三级跳”,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华润化学材料控股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田美圆,见证了华润化学材料的创立和发展历程。在她看来,公司的崛起首先得益于10年间聚集主业,规模上实现“三级跳”,从而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

当年破产重组华源蕾迪斯是公司第一跳。在此之前,公司主营化肥、橡胶、化工原料、药品等进出口和国内分销业务。2007年,公司抓住“华润集团整体重组华源”契机,以3.1亿元收购华源集团旗下常州华源蕾迪斯有限公司,从流通领域业进入制造业,主营瓶级聚酯切片业务。华源蕾迪斯有3条生产线,但当时属于落后产能,而且已经停产近2年,厂区长满了杂草。在这样的困境下,公司迎难而上,在召回原华源蕾迪斯部分员工和骨干后,3条总产27万吨的聚酯切片生产线重新运转。第一年,就实现扭亏为盈,成为行业黑马。第二年,公司乘势而上,收购了常州安德利聚酯,产能达到47万吨,规模初显。

第二跳是2010年到2012年前后,在行业饱和的不叫好声中,华润化学材料以战略性思维和全球视野审视行业,快速提升产能。2010年9月,自建项目一期投产,产能增至67万吨。次年4月,利用退城进园区机会,淘汰27万吨落后产能的同时,上马自建项目二期,2012年7月投产后,新增产能60万吨,在常州形成了百万吨生产规模,从而确立行业领先地位。

2014年至2016年,公司继续扩大规模。随着新建的两期聚酯生产线在珠海高栏港经济区相继投产,常州和珠海两地总产能达到160万吨。这一跳,让公司产能跃升至当年国内第一、世界第五,合作伙伴包括顶津、可口可乐、怡宝、雀巢、统一、农夫山泉等国内外名牌。

逆势走出去,国际市场地位渐显

华润化学材料进入聚酯切片行业以来,除了国内市场面临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利润低下等压力,国际市场的不利因素更多,包括汇率不稳定,国际市场疲软、出口下滑,欧洲、日本等反倾销调查。

为实现国际领先企业的宏伟目标,公司在巩固国内市场前提下,确立了走出去战略,并加大了科研投入。2011年,公司联合南京理工大学,成功研发出钴酸镧等高性能超细氧化物催化剂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科技成果的应用,在提升公司产品品质的同时,也打开了日本等高端市场,仅对日出口量就年增10万吨以上。

2017年,随着日本、印尼相继对中国聚酯切片行业反倾销立案调查,公司出口受阻。面对风云突变的国际市场,公司一方面调整布局,利用欧洲反倾销到期的契机,成功开拓了欧洲各国市场,并在去年获得法国达能集团依云(evian)矿泉水认证,成为依云目前在中国唯一核准的原料供应商,有效提升了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通过广泛参加国际展会、设立办事处等途径,成功打开了南美、非洲和东南亚等国市场。特别是南美市场,由于位于南半球,瓶级聚酯切片市场需求旺季正好与北半球相反,公司利用这一季节差平衡生产。目前,智利、秘鲁等国市场基本是华润的天下,去年订单量接近8万吨,较上年大增6成多。

另一方面,公司准确把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利用国内原料价格优势,及时将业内普遍采用的进料加工的出口方式,变更为采用国内原料出口的一般贸易模式,使盈利能力快速提升。去年,公司出口量接近50万吨,取得了外销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9%。

精益管理法,提升内涵式增长质量

在国内,瓶级聚酯切片市场竞争充分,行业前几名都已规模化,平均利润率不高,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亏损。2012年起,华润化学材料全面引入精益管理法,细化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等节点管理,以最小资源投入,为顾客提供高质量产品和及时服务的同时,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

原料在公司成本中占到90%以上,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对提升公司盈利水平至关重要。公司通过精益成本流程,摸索出产、供、销无缝连接的经营模式。比如,去年,原料市场特别是PTA价格波动剧烈,均价较上年大涨了25%,成本压力巨大。公司通过增加新供应商,提高合约比例,确保供应稳定并利用现货、期货及时对锁订单 ,利用美元和人民币合约互换和掉期工具,进行近远月置换,动态管理库存,从而对冲了原料涨价对利润的吞噬。

为进一步补短板、降成本,公司在各个环节对标行业标杆企业。去年,通过对标发现,一家下属工厂主要差距在于煤耗、电耗和合格品率较高,影响了业绩。公司分别组织技术人员对标攻关,发现问题在生产装置的保温绝热上。改善后,该厂煤耗下降了4.4%,相当于每吨节煤6公斤。同时,该厂通过不断优化转产方案,降等均量同比大幅减少了58%,合格品率明显提升。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点一滴的不懈积累,让公司管理水平迎来质变。去年,虽然国内企业经营形势异常严峻,该公司利润规模却创出10年新高,尤其是投资回报率达18.4%,为历史最好水平。去年,该公司继2016年获得利润提升奖、2017年获得回报率提升奖后,再获集团加冕回报率提升奖。

摘自《常州日报》常州“百亿企业”巡礼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