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信息化建设 >> 内容
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在常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26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0日至22日,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在江苏常州举行,期间将举办1场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主论坛、1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5场分论坛和1场工业APP大赛等活动。

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旨在打造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交流合作平台、行业趋势发布平台、技术成果展示平台、产业发展投资平台、高端人才集聚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和节能减排水平。

从组委会获悉,本届博览会将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云服务商、本地创新平台等三类企业的参会对接和创新发展。

其中,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是工业互联网发展“接地气”的前提。工业互联网的落地需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个性化特征和痛点,制定差异化的应用策略和路径;云服务商是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提供服务的主体,通过集成海量工业设备与系统数据,实现业务与资源的智能管理,驱动行业应用和业务的开放创新。

近两年,常州以“518展洽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加速培育本地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创新平台,引进了航天云网、数码大方、中机云创等国家重点平台,拥有万帮充电、天正工业、钱璟康复等一批省级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以及天合光能、苏文电能等垂直行业平台。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2014年起,常州加快实施“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战略,连续3年每年安排6亿元资金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在硬件上推动机器换人,在软件上推动企业上云,率先打造出“一横多纵,五星上云”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模式。其中,“一横”指在一个基础的云平台上连接各个企业、系统和设备,“多纵”是在基础云平台上提供不同行业应用APP给上云企业赋能,最后以一星到五星的不同标准分别让企业实现“能力上云”、“工具上云”、“管理上云”、“设备上云”和“智慧企业上云”。

去年6月,江苏在全国率先遴选出首批212家技术实力雄厚、服务能力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建设、服务单位予以重点培育,构建省级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其中,天正工业、航天云网等14家常州企业入选。

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常州天合光能的综合能源管理“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星星充电的电动汽车能源互联网及运营模式创新(常州地区)示范项目等,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名单,成为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工程。

去年12月,常州市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构建形成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实现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点行业、企业全覆盖,并首次将举办高级别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纳入政府工作计划。目前,常州正通过分业施策、同步推进、示范引领的方式,一方面推动工业云平台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相叠加,另一方面构建应用服务生态体系,着力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平台运营能力和促进平台良性迭代发展。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