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 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号议案”座谈会听取我局办理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9-09-27  来源:常州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强化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议案(以下简称“一号议案”)办理情况及常委会《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明星城市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议和专题询问准备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于9月26日召开“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办理和常委会决定贯彻落实情况集中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白云萍,副主任盛建良、蒋自平,秘书长高宏华参加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工信局分别作为常委会决定贯彻落实和“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办理的牵头部门作了重点汇报,市中院、司法局、生态环境局、政务办、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围绕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办理以及本部门创优营商环境的重点举措和成效作了交流发言,其他部门提交了书面汇报材料。

在认真听取各个单位和部门的情况汇报后,白云萍充分肯定了一府一委两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办理和常委会决定贯彻落实所作的努力以及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要求各部门对当前营商环境层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有清醒而足够的认识。她指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民营经济是作出了极大的贡献的,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最直接,受到的影响也最明显。虽然从调研走访以及问卷调查情况看,大多数企业家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推进和政策效果持肯定和认可的态度,但是和先进地区相比,和企业家的期待相比,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差距,特别是思想解放的程度还不够深,改革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大,统筹协调的机制还不够强,干部激励保护措施的落实还不够到位。她希望各部门通过一号议案处理意见的办理和常委会决定的贯彻落实,更好地推动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的进程,推动研究解决一些企业反映比较集中、比较强烈的问题,推动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方面形成一些创制性的、规范性的制度和机制,让企业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各有关部门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关爱,增强发展信心,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渡过转型发展的难关,实现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

白云萍对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研究趋势,认识要再提高,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不拼资源拼环境、不拼政策拼服务的阶段, 营商环境日益成为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于常州这样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体、对营商环境更为敏感的城市来说,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二要检视问题、对标对表,措施要再优化,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地方发展负责的态度,刀刃向内找问题,更多地从自身找问题、多从内部挖根源,围绕企业的最新期待,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感受,检视问题,直击痛点,推动工作更加精准、服务更加高效;三要好上加好,追求更好,责任要再落实,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调查研究,倾听企业心声,强化顶层设计,推进部门联动,以实际行动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作风的变化、形象的变化、政策落实成效的变化,争取向上贡献常州经验,向下惠及企业百姓,使企业有更强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市政府、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和市有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市人大常委会驻会委员,市委“创优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专家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集中调研座谈。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