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 内容
常州工业稳中有升 企业积极创新谋变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常州电视台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有所加快,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形势下,一大批企业积极创新谋变。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4%,增速较1-6月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日,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提交的4项新产品通过了由工信部、国家电网等单位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专家的鉴定。其中,40000千伏安“110千伏干式变压器”为世界首台,产品的成功研发,将替代六氟化硫变压器,改变大型城市高层建筑内的供电设备选择。

风力发电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绿色能源技术之一,华鹏变压器这次针对海上风力发电,专门开发了“机舱变压器”和“塔筒变压器”。在开发过程中,有国际知名公司指定华鹏为中国唯一的战略合作方,使华鹏成为国内唯一掌握该项技术的企业。

在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轨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600多台自动化生产设备联动运转,分区域精细化加工铁路接触网所需的各种零部件。就在6月下旬,企业在电力牵引架空接触网领域获得了全国第一张欧洲通行证,订单随之而来。

今年以来,常州企业积极创新谋变,通过开发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迫切需求的产品设备,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加快常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有所增多。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7%,增速较1-6月提高1.3个百分点。建材、生物医药、机械行业产值持续两位数增长,三个行业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9%。

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0.2%,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48.9%。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和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产业链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与此同时,工业投资特别是新兴产业投资继续为常州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夯实基础,为全年工业稳定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重点产业项目43个,同比增加28个,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合全国际创新药生产及研发基地总投资10亿美元。此外,中汽研常州研发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式投运,其他省市重点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当前,常州市经济发展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业内人士认为,面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双重任务,只有应势而变,政企同心,以改革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越过新旧动能转换的“坡”,闯过中美贸易摩擦的“关”,跨过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坎”,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