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专题专栏 民意互动 办事服务
今天是 : 天气预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我市召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全面推动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1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2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2019年任务。副市长梁一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首先由市工信局局长朱志洪同志作工作报告。2018年,我市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工业总产值增长9.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4万亿元、增长9.2%,实现利润总额726亿元、增长19.1%;单位GDP能耗完成省定目标,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7.5%;信息化发展水平指数达94.85。过去的一年,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3家企业入选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列全国设区市第一;5个项目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累计达15项,列全国地级市第一;5个项目中标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累计达11个,列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创成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新增4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全省第一;新增省级示范智能工厂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3个,省工业互联网四星级以上上云企业13家、列全省第一。全市工信系统在谋划高质量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实现产业绿色发展,深化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支持企业壮大发展和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等八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我市工业经济主要预期目标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7%、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全面完成节能目标任务。同时,会议还明确了高规格办好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培育国内领先的制造业集群,鼓励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深入推动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溧阳市围绕工业资源集约利用,新北区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金昇控股围绕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走出去,明伟万盛围绕企业提质增效,天正工业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以及万帮新能源围绕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分别作交流发言。

溧阳市副市长王耀庆发言

新北区副区长陈华鹏发言

江苏金昇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华彧发言

江苏明伟万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伟发言

常州天正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昊发言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发言

梁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推进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的基础优势,毫不动摇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传统的传承与创新。他认为,我市在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已具备了四方面优势:一是坚实的产业基础,在石墨烯、光伏组件、机器人等众多领域从追赶者逐渐变成领跑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3年超万亿,工业应税销售2017年超万亿;二是活跃的民营经济,三分之二的经济成就是民营企业创造的;三是良好的创新氛围,以科教城为核心的“一核两区多园”区域创新布局不断优化完善,在中国工业大奖上屡次实现突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47%;四是优秀的人才队伍,涌现出董才平、丁山华等一大批坚守实业、开拓创新的企业家,培养了邓建军、宋彪等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引进了杨永岗、邓林红等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同时,他也表示,我市在一流的产业、企业、创新成果、人才队伍、项目招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与国内一线城市还有较大差距。

梁市长强调,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扎扎实实的付诸行动,要做到久久为功,具体从四个方面发力:一要着力打造新动能,关键要依靠以创新为引领、人才为支撑、项目为载体的发展新动能;二要着力增强新优势,必须顺应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上求突破;三要着力优化新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推动制造业向质效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四要着力营造实效化的政策环境、便利化的服务环境、法治化的市场环境等新环境。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李皓主持。各辖市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等120多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名称: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2层 邮编:213022 电话:0519-85681183 传真:0519-85681234 网站地图
总流量计: 今日流量统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8  苏ICP备05003616号